萬金石馬拉松重新起跑!立偉電子贊助45台AED,成為國際級賽事安心守護者

路跑迷殷殷期盼的「2021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日前在萬里翡翠灣順利完賽,這是國內獲世界田徑總會認證最高等級賽事,也是自疫情爆發後,睽違1年8個月首場國際大型馬拉松,共吸引7,560位選手參賽,中保科技集團旗下的立偉電子致力推廣CPR+AED,贊助45台影音AED與自動心肺復甦機急救設備,提供急救團隊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的醫護與機巡人員使用,堪稱是大型活動賽事最令人安心的守護者!

新北萬金石馬拉松比賽2021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日前在萬里翡翠灣順利完賽。

 

國際級路跑盛典運動安全急救採最高規格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有「全台最美海線馬拉松」之稱,選手可沿著美麗的北海岸公路揮汗奔馳,享受心曠神怡的美景,每年都吸引上萬人次參賽,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3月再延期至11月21日舉辦,這次為配合防疫措施縮減賽事規模,共有7,560位選手參賽,其中包含12名國外菁英選手,比賽分為10公里挑戰馬與42公里馬拉松,最後馬拉松男子組由來自台中的「黑色閃電」蔣介文拿下冠軍,女子組部分則由新北地主蔡昀軒奪冠。

新北萬金石馬拉松競賽選手們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選手可沿著北海岸公路揮汗奔馳,享受心曠神怡的美景。

 

為了讓路跑賽事多一分安全保障,這次的萬金石馬拉松由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擔任醫療救護團隊,立偉電子則贊助45台AED急救設備。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祕書長徐嘉鴻表示,協會創立於2016年,主要成員為雙和醫院急診醫師與護理師,均持有高階救護相關證照,過去許多支援大型活動醫療救護,一年大小活動平均有300多場,包括2017年台北世大運與宜蘭全國運動會、2019年萬金石馬拉松、2021年全國運動會等,也長期與立偉電子合作推廣CPR+AED急救訓練。

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擔任萬金石馬拉松醫療救護團隊  祕書長徐嘉鴻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擔任萬金石馬拉松醫療救護團隊,祕書長徐嘉鴻推廣CPR+AED不遺餘力。

由於是國際級路跑盛典,運動安全急救也採取最高安全規格,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這次共出動80位醫護,清晨5點半天還沒亮,所有醫護與機巡人員就已經就定位待命。祕書長徐嘉鴻說,國際賽事規範非常嚴格,除了在比賽起終點設置主要醫護站,之後賽道每三公里就必須設置一個,每個醫護站都有一名醫師、兩個護理師,而且必須要有救護車配置,沿途總計有15個醫護站,其中有兩個是高階救命術的急救站,配有插管器械與急救強心的藥品,同時有降溫池、量測血鈉的器材;機巡隊部分,每一公里會配置一個機巡,整個賽道當中,總共派遣28名機巡人員。

醫護站配備AED急救設備起終點設置主要醫護站,配備立偉AED設備。

機巡人員背著AED急救設備並配有急救包機巡人員背著AED急救設備並配有急救包。

「這種大型活動最怕就是發生心跳停止的路倒意外,如果能在第一時間給予CPR+AED的急救處置,就有機會救回來,後續治療情況也比較樂觀。」徐嘉鴻醫師表示,協會過去支援碧潭水岸龍舟賽,就遇過一位50多歲的男子,騎車來碧潭遛狗,結果騎到一半忽然倒下,整個人失去意識,經過救護站的協會護理師施以CPR+AED,才成功救回一命,到醫院就診證實是心肌梗塞。

新北萬金石馬拉松競賽皆有救護車待命每個醫護站都有救護車在旁待命。

 

立偉贊助45台影音AED,自動心肺復甦機更省力

因為深知急救的重要性,立偉電子這十年來對於台灣各種大型活動的贊助十分積極,過去包括台北101國際登高賽、世界運動會、聽障奧運會,甚至是台灣燈會、跨年晚會等,從2009年至今,立偉贊助的AED已超過2,400台,是各式活動的最佳安心守護者,這次的萬金石馬拉松,也特別贊助45台影音AED與自動心肺復甦機,提供醫護站的急救人員與機動執勤的機巡人員使用,並在活動前進行教育訓練。

活動前AED急救設備操作使用說明活動前立偉電子訓練講師教導醫護與機巡人員正確使用影音AED。

立偉電子贊助的影音AED與自動心肺復甦機萬金石馬拉松醫護站內備有立偉電子贊助的影音AED與自動心肺復甦機。

 

醫護站急救人員柯世祐醫師、也是雙和醫院急診室急診外科主任,他表示因為天氣炎熱,這次來醫護站的患者多半是抽筋與熱暈厥,沒有心跳停止的病患,但這次醫護站配備的立偉影音AED與自動心肺復甦機,對醫護人員有很大的幫助。「對我們來說,這套AED設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僅更傻瓜、更聰明,也更省力。」過去的AED主要是語音提示,這次的影音AED擁有高畫質3.7吋全彩螢幕,可呈現CPR+AED急救流程,直覺使用更方便。

醫護站急救人員柯世祐醫師醫護站急救人員柯世祐醫師表示,立偉影音AED與自動心肺復甦機,對醫護人員有很大的幫助。

醫護站急救人員細心照顧患者因天氣炎熱,這次跑者多半是抽筋或熱暈厥,醫護站急救人員細心照顧患者。

 

而自動心肺復甦機採背包式方便攜帶設計,本體可拆卸為三件式組,分別為背板、框架、按壓模組,安裝簡單能迅速組裝完成,而且只要調整壓胸模組距離患者的高低位置,選擇急救模式,兩步驟就能完成操作,「過去為心跳停止病患進行CPR,在轉送119救護車的過程中可能需要搬運病人,這時如果人力施作,有時必須中斷壓胸,但自動心肺復甦機可以穩定固定在擔架床上,CPR都不會中斷,還能維持一定的深度與力度,維持好的CPR品質,也不會手痠。」

影音AED影音AED擁有高畫質3.7吋全彩螢幕,可呈現CPR+AED急救流程,直覺使用更方便。

自動心肺復甦機簡單安裝自動心肺復甦機安裝簡單能迅速組裝完成。

 

80位醫護與機巡人員,完美達成急救任務

接近中午時分,陽光熾熱,氣溫有如炎夏,對跑全馬的選手來說,體力與耐力都是一大挑戰,機巡人員身上背著AED急救設備與急救包,在賽道沿路巡邏,直到中午接近完賽,所有的機巡人員與救護車大陣仗會合,護送最後一個跑者返回終點,任務才圓滿結束,而所有急救人員也回到起終點的主要醫護站,80人集體大合照見證完成任務的這一刻。

80位醫護與機巡人員機巡人員護送最後一個跑者返回終點。

80位醫護與機巡人員機巡人員與救護車隊返回終點收隊,陣容龐大。

 

「醫療救護在大型運動賽事的角色,比較少被人注意到,它不像是表演舞台、獎盃那樣耀眼,但急救團隊與設備對活動賽事來說非常重要,萬一有意外發生,假如現場沒有適當的急救人員與裝備,可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遺憾。」祕書長徐嘉鴻表示,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未來將持續推廣CPR+AED,接下來包括明年3月的萬金石馬拉松,還有台北市、新北市的跨年、龍舟等例行活動,協會都將參與醫療救護。

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全體合影台灣運動安全暨急救技能推廣協會攜手立偉電子AED,完成萬金石馬拉松的急救任務。